我們這南加一行雖然匆促,卻也沒忘了拜訪知名的聖地牙哥動物園,除了在市中心的動物園之外,另外還有一個開放式,類似像Safari一樣的Wild Animal Park,我們選擇了距離旅館比較接近的傳統動物園。本來也考慮了海洋世界,可是考慮到過長的排隊時間,我們決定還是等到洛杉磯時再去拜訪長堤水族館就好了。

這個動物園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呀,本來以為一個在市區裡的動物園應該沒辦法有太多展示,結果我發現這個小小動物園裡的動物種類一點也不比面積大上好幾倍的多倫多動物園來得遜色哩。

IMG_0142
這個也許是所有展示中小賽的最愛,大部分的動物園只讓你從略高的地面上往下俯瞰躲在水底的河馬,只能癡癡地盼著牠們趕快浮上水面來換氣。在聖地牙哥動物園,經由這個類似水族箱的設計,遊客可以清楚地看見河馬在水裡的一舉一動。小賽可是看得目不轉睛,只有當河馬向我們遊過來的時候稍稍地往後退了幾步。

IMG_0150
此外,熊貓也是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這是小賽第一次親眼看到熊貓,不論是認真啃著箭竹,或是躲在樹下睡懶覺,牠們都看起來好可愛,難怪也是唯一需要排隊進去觀看的展覽。


IMG_0163
這個小小動物園是專門給小朋友親近小動物的地方,小賽一開始只敢遠遠觀看,媽媽示範了好幾次之後終於鼓起勇氣摸了這隻山羊好幾次。

除了動物園之外,更難得的是小賽生平第一次赤著腳踩在岩岸邊。這一個神奇的地方叫做Cabrillo National Monument,是位在聖地牙哥市區外頭的一個突出海面的小半島,從這個半島可以俯瞰一整個聖地牙哥市。這個國家公園其實是美國海軍基地的一部分,所以開放時間很短,遊客可以參觀的地點也有限制,不然天黑後這裡應該是看聖地牙哥夜景的不二之選。我在公園的網站上得知公園內有個潮間帶,是到此的遊客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我們第一天一出聖地牙哥機場,租了車便直接往這個公園出發,抵達的時候運氣很好地,剛好是退潮,讓我們可以仔細地觀察欣賞這裡美麗的地形景觀與生態。

IMGP7528

IMGP7524

IMGP7520
我們到的時候,沿岸被濃霧籠罩,有一種神秘的美。那些日夜被海水侵蝕的岩岸地形,讓我想起台灣北海岸,我指著海天交界之處對小賽說:這是太平洋,世界第一大洋,外公外婆住的台灣就在這個大洋的另一邊。小賽大概不懂我說的,不過我自己卻有點激動,站在這海岸邊,我似乎比什麼時候都要與台灣來得接近,卻其實又是如此地遙遠啊。

我把小賽的鞋脫了,讓他赤腳感受一下踩在岩岸上,碰觸海水的感覺,他看到岩石上一個蓄滿海水的小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手伸了進去,我們連忙阻止,怕他傷了裡頭的小生物。我們小心翼翼地觀察著水裡的各種海藻貝殼小魚,還有爬來爬去的小寄居蟹,大人小孩都玩得不想離開呢。

IMG_0117

IMGP7534

第三天的行程也是我很期待的部分之一: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這個公園位於洛杉磯的東邊,聖地牙哥的東北邊,是一個沙漠公園。我們上了路沒多久之後就發現,其實從聖地牙哥一路往這個公園開,沿路全都是鳥不生蛋的沙漠。這一路開來除了一小段是蜿蜒的山路,山邊是大小不一的岩石與矮樹叢,有一大段就像電影裡的沙漠之旅,一條直直的路往地平線的盡頭延伸,兩旁沒有人家沒有商店,只有沒多久就固定出現的緊急電話,除此之外,只剩黃沙遍地。有好幾次我們都忍不住擔心會不會開過了頭,走錯了路,或是油會不會不夠。那種跟文明隔離的感覺,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卻真是讓人畢生難忘啊。

在一整天的趕路之後,我們終於在夕陽西下了兩個小時前抵達了Joshua Tree,下車帶小賽走了一段,一家三口都被高溫熱得頭昏腦脹,我們看到幾隻動作迅速的蜥蜴,此外則是忙著阻止愛玩沙的小賽把手腳往沙裡伸,誰知道哪裡會藏有毒蛇呀!上了車就趕快把冷氣開到最強。一路往北開景色慢慢變得不一樣,公園的南邊大多是像鐵樹般的植物,北邊則是一些長的像仙人掌的樹:Joshua Tree,此公園就是以此植物命名的。我們中途又停了一次,好好地欣賞了一下許多高大的仙人掌。

IMG_0195

IMG_0213

IMGP7606
這些就是Jushua樹。

我們一直到天黑了才離開這個公園,離開的路上小賽的爹還看到了一隻從馬路中間飛竄而過的土狼,可惜我錯過了,因為我忙著欣賞隱隱約約的Joshua樹還有週邊奇形怪狀的岩石的身影在夕幕中隱去。

從太平洋岸到內陸的沙漠,這一路走來真的不得不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這也會是我們這南加之行最難忘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