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火車一直有種特殊的情愫。記憶最深處浮現的是年紀小小的時候外婆帶著我們作慢車去桃園拜訪阿姨,還記得有時候人多為了搶位子,阿嬤會抱起我,從窗戶把我丟進車廂裡,然後自己再慢慢排隊上車。我也還依稀記得火車上賣的便當,好吃的雞腿跟滷蛋。長大後跟同學坐夜車到南台灣健行;坐火車欣賞美麗的北迴線風景到花東縱谷一遊;一個人坐火車南下去跟初戀情人約會;之後看著火車載著男朋友去當兵,也因此坐了好幾趟火車南下北上去看男友。上了班之後,火車成為我主要的通勤工具,當然這種時候坐的是通勤電車不是普通車。台北車站很大很壯觀,不過我現在懷念的還是那個小小的基隆火車站,一出站就可以聞到海的味道,還有四週琳瑯滿目的小吃。

除了各式各樣的工程用車之外,小賽的最愛也是火車。所以當我無意間在某個場合聽到兩位媽媽提起帶孩子去坐古早火車的時候,我就決定一定也要帶小賽去體驗一下。這一小段小小的火車觀光之旅真是個好點子,應該為這個小鎮帶來不少生氣吧。

那小小的火車站比七堵火車站還要小,連個月台都沒有。車站裡除了賣爆米花等小點心之外還有一個小陳列室,展示了許多古老的鐵路相關工具還有一些古董級的小火車。今天要載著我們去旅行的是古董柴油火車,我本來期待會是蒸氣火車,後來才知道蒸氣火車只有夏天才跑。聖誕節前最後兩個週末是特別的聖誕之旅,票全數賣光,在這之後就得等到來年春天才有火車坐了。

IMG_0477

我們到的時候火車站已經人山人海,小小的火車站水洩不通,放眼望幾乎都是帶了小小孩的家庭。幸好火車很快進站,我們選了最後一節車廂坐下來,我們這一節車廂後面接著的是一個開放式的拖車,上頭放了一棵耶誕樹。火車慢慢開出,小賽很驚奇地看著從窗戶邊往後退的風景,好久沒有作這種古老的普通車了,讓我想起小時後跟阿嬤坐在這種慢慢搖慢慢晃的火車的感覺,沒有趕時間的時候還是這樣的火車最棒了。車上的椅子還是那種可以轉過來讓四個人面對面的那種。

IMG_0480

IMGP7656

坐了一會,欣賞了一下火車上的藝人表演,我們決定帶小賽到外面去看看。拖車上積雪很深,再加上火車的搖晃,小賽不小心跌倒下巴撞到椅子的角,還好只是一點小傷。外頭冷得很,不過風景也真的很美唷。我從小到大坐過不計其數的火車,在雪中前進的火車還是有其特殊的魅力。

IMGP7680

火車載著我們到一個小站停下來準備回頭,所有乘客都下車,每個人都乖乖地排隊等著進站旁這個小木屋,本來想說可能大家都想要買個熱的來喝暖暖身子,後來才知道原來聖誕老公公跟一群小精靈在裡頭等著要跟小朋友照相。事實證明,聖誕老公公的魅力遠不及那炫麗的火車頭,小賽寧可在外頭頂著寒風觀賞火車頭,也不願意坐下來跟聖誕老公公照張相。聖誕餅乾倒是大人小孩都歡迎的啦。

IMGP7687

IMGP7693

IMGP7697

這一趟小旅行不但讓小賽親眼一睹火車的真面目,坐到了真正火車,也讓媽咪我回到了過去,再一次擁抱了那些珍貴的記憶。希望明年夏天可以回去坐坐蒸氣火車。

IMGP7684

以上。祝大家耶誕快樂,願幸福的列車載著大家平安順利地迎向即將來到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