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election day

 

因為美國的選舉團制度,除非你是住在共和黨與民主黨勢力相當的州,除非你看新聞,不然你不一定會有選舉年的感覺,選票上除了共和與民主黨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候選人,可是我根本不知道他們的看法與方案,因為媒體通常不會談到這些沒有機會勝選的候選人。今年因為主要兩黨的候選人受支持度不相上下,再加上網路的資訊交流迅速廣泛,連住在民主黨主導的州的我都可以感覺到這次大選的競爭激烈。

我們家不太看電視新聞,不過通常都會聽新聞廣播。小賽因此知道今年大選主要兩黨的候選人是誰,也對兩邊的看法有一點了解,也會跟同學討論。他還問我們為什麼我們沒有我們支持的候選人的lawn sign(插在前院的牌子)。後來我們拿到了牌子,可是每次插不到兩天就被人偷走,插了三次被偷了三次。有位維吉尼亞州的選民說他還得用網子把牌子圍起來才不會被偷走,有些人還因為插這些牌子家裡遭入侵搗亂。美國人還真是有民主風度啊!

小賽的學校也辦了個假投票,好讓學生知道選舉是怎麼運作的。我覺得選舉年是個教育孩子的好機會,讓他們了解民主的意義:勇敢說出你的見解與選擇,但是同時也尊重他人的見解與選擇。

美國的投票日沒有放假,所以我下班了才去投,也帶了小賽一起,好讓他觀摩。因為我們這裡不是swing state,所以我完全不用排隊等待。某些州得排上六七個小時才投到票,當歐巴馬總統登臺發表勝選感言時,佛羅里達州的選民-儘管選舉截止時間早超過好幾個小時-還在投票。不過我就算得等到三更半夜,也一樣不會願意放棄我的一票。這是權利也是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