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是小賽爹地生日,婆婆贊助讓我們去加好餐廳吃頓高級的生日晚餐。我們很想去這一家知名的法國料理,不過那顯然不是個歡迎小孩的地方。經過商量,婆婆答應週三晚上幫我們顧小賽,好讓我們夫妻倆可以出去享用一頓浪漫的晚餐。對婆婆來說,這可真是個不划算的交易,出錢讓我們去吃好的,另外還得幫我們帶小孩?

週三下午四點多把小賽送到奶奶家,奶奶當天還去買了好幾個新的玩具,小賽馬上高興地玩了起來,十五分鐘後媽媽離開時也無所謂。第一次回家沒有帶著小賽,感覺有些怪;這也是爹地和我一年來第一次單獨出門約會,真是難得。

那家法國餐館的氣氛很棒,幾乎所有的客人都穿著得體。食物相當美味可口,不過法國料理以「精緻小巧」聞名,每道菜花我們不到五分鐘就吃完,卻得等個十到十五分鐘才會再上下一道。餐館之前剛公休三星期,那天是公休後第一天開火,所以廚房大概也有點還沒有上軌道所以才會把一頓晚餐拖了這麼長。我到後來頻頻看錶,開始擔心起小賽跟我的婆婆。

回到婆婆家已經是晚上八點,一進門發現小賽正和奶奶一起玩地很開心,看到我們也沒有哭。奶奶說他晚餐也吃得很好,把我準備的東西都吃光了。我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看來小賽沒有給奶奶添太多麻煩。

星期四是小賽第一天上托兒所。我一大早就把他送去,好讓他習慣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用餐。Sharon抱他坐在椅子上,然後給他一盤切過的葡萄跟鬆餅。我躲到門後觀察小賽,看他自己用手餵自己,突然鼻頭一酸,眼框濕了。不是捨不得,是高興小賽長大了,就要去接觸一個除了爸媽之外的花花世界。

十五分鐘後我跟他說再見,他還是繼續吃著他的早餐。第一次家裡沒有小賽,只有我,感覺好空蕩。我沒有閒著,趕快打掃吸塵洗衣服床單,平常小賽在家很難做的家事都趁現在趕快完成。下午爹地下班後我們一起去托兒所接他。 到的時候看他正坐在Sharon的腿上,露出一副剛哭過的神情,一看到我們馬上又哭了起來。Sharon說他除了最後一個小時哭了一陣子之外,其他時間都還適應地不錯,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吃飯睡午覺。爹地和我都很訝異他適應地如此之好,不過Sharon告訴我們通常第一天都是這樣,因為新環境不熟悉,孩子通常都會乖乖的,第二天才會是挑戰的開始。

今天是媽咪第一天上班,一大早八點把小賽帶去托兒所,在那裡待了約十分鐘,看他吃了一點早餐。今天早餐喜瑞兒加牛奶。Sharon把整個碗放在他盤上,他還不會用湯匙,所以用手拿了幾片喜瑞兒之後,就一如我所料的,把整晚牛奶翻倒在盤子上。Sharon換給他吃一些香蕉,他吃了幾口之後又開始把香蕉丟在地上,Sharon於是又把盤子拿走,改讓他吃其他東西。我沒法待久,所以不確定她之後又給小賽什麼。我跟小賽道再見,他沒有哭。好險。

中午午休趁機打電話到托兒所,Sharon跟我說他中午除了我早上帶去的優格之外其他什麼都不吃,也不喝牛奶。我開始感到有罪惡感並很擔心他會餓著。還好爹地一下班就會去接他,不用等我五點下班。回到家小賽一看到我馬上笑著衝過來給我抱,真是讓人心疼。他平常一天便便兩到三次,昨天和今天卻只有一次,顯然沒有吃夠。經過和爹地討論的結果,我們必須Sharon討論她餵小賽的方式。小賽在那托兒所裡是年紀最小的,其他小朋友都可以自己用湯匙叉子沒有問題。可是小賽到目前為止還是很依賴我們餵他,尤其是流質性的東西。他也不懂得杯子要舉高才能喝得到裡面的東西,所以大人一定要用手幫他托著杯子。此外,我們常常得更換輪替不同種類的食物,一口水果,一口麵,一口菜,他才會吃。我知道托兒所不是只有他一個孩子要照顧,不過如果他們沒辦法配合小賽的習慣,我們可能被迫必須尋找另一個地方,總不能讓他老是餓肚子吧。我只希望小賽也能趕快調整自己,配合托兒所的進食方式。

看來接下來要過著一面工作,一面想著惦記著小賽的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