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次帶小賽坐飛機是2007年夏天的事,那一趟丹佛之行讓我們見識了小賽在飛機惹來眾人惱怒眼光言語的本事。今年小賽已經滿兩歲了,可以自己坐一個座位,不用被束縛在汽車坐椅上,也比較有多一點的餘興活動可以來分散他的注意,我天真地想:這一次應該會比較容易一點吧。小賽的爹倒是比較悲觀的那一種,不過看在旅費是我出,行程全歸我安排的份上,他也知道自己沒有什麼理由反對這場旅行,只能硬著頭皮應付可能的麻煩。我是會暈機暈船暈車的那一種,一暈起來什麼都不行,所以他心裡很清楚到時候如果小賽在飛機上不合作,他可是沒有後援的。

當天的飛機預計起飛時間是六點出頭,我們最晚也要趕在五點以前到機場,前一天晚上還打包行李打包到十一點多,鬧鐘設在三的四十五分。雖然全家人都沒辦法睡飽,我心想或許我們可以都在飛往西岸的班機上好好睡一覺。事實證明我是太樂觀了。可能是太過興奮,這一路從水牛城飛到亞特蘭大,在那兒停留兩個小時轉機,再續飛聖地牙哥,全程約八個小時小賽雙眼都沒有闔一下。我們爹娘兩個是費盡了心思,耍盡了寶,用盡了所有的資源(帶來的玩具),才免強把他圈在三個位子間。直到機長報告半個小時內即將降落聖地牙哥國際機場,所有乘客得繫上安全帶,他終於開始大聲哭叫,死也不肯乖乖坐下來受安全帶束縛,害得老爸羞愧地連忙把帽子帶上,低著頭用盡蠻力將小賽壓制住,老媽則是在一邊裝死,其實是努力控制自己暈機的難過。飛機落地那一刻,小賽終於精力用盡,睡著了。

旅程結束回家的班機雖然是大白天,不過抵達水牛城的時候也已經超過了小賽平常的就寢時間,所以情況也沒有好到哪裡。用盡辦法,連最後法寶Babar DVD都搬出來給他看,直到最後降落時一樣是驚天動地的哭叫讓前頭的乘客頻頻回頭給我們不知是同情亦或是痛恨的眼光,一樣是個恨不得有地洞可以鑽下去的老爸跟一個臉皮比較厚卻其實是為暈機而苦的老媽。費城轉機時特地買的,想說可以安撫小賽的晚餐則是到了家才真正有辦法吃。

IMG_0103
剛上飛機心情還很好的小賽。

IMGP7518
在亞特蘭大轉機。

另外就是旅館的睡覺安排。我本來就打算旅程中讓小賽跟我們一起睡,因為床都是King Size,根本不會有擠不下的問題,不過老爹堅持小賽要自己睡小床才不會有掉下床的虞慮,我還因此換了一家旅館,只為了確定旅館有供應小床。結果第一天晚上就證明這個安排又是一白費工夫,因為旅館的小床根本就太小,小賽腳一蹬就翻出來了,到底是睡小床比較安全還是跟爸媽擠一張床比較安全,至此答案很清楚了。

儘管床很大,小賽還是習慣性地向我這邊擠過來,然後一個晚上可以轉三百六十五度,一不小心還會被他的飛踢飛拳擊中,真的是很難睡好呀。不過五個晚上下來,我們好像也習慣了。人的韌性果然在現實困境之下最能顯現出來,可不是?

IMGP7619
每天滿滿的行程再加上時差,每次回到旅館小賽都已經睡得不省人事了。這也是爸爸媽媽唯一可以喘口氣好好沖個澡,看一點電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