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星期沒有更新文章,外婆已經開始碎碎唸了。不是我沒有東西寫,是根本沒有時間寫。每天早出晚歸,回到家就忙著餵小賽晚餐自己填肚子,洗完碗筷幫小賽洗澡,最後再擠進一點一家人相處的時間,就準備上床休息了。週末吸塵擦地板整理房子,另外再加上洗一家人的衣服,還得跑中國超市與美國超市添購一星期的果菜食物。週末也是我們一家人難得有機會一起出遊的時間,只要天氣允許,我們喜歡待小賽去公園走走,或是去拜訪爺爺奶奶。還來不及做自己想做的事,一眨眼又是星期天晚上。

請別誤會,我並不是在抱怨,畢竟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誰說當父母親容易?誰說當個職業婦女簡單? 我很努力地在作個稱職的員工、妻子、母親、還有女兒。然而凡事有先後,若本部落格一陣子沒有更新,還請大家多多體諒與包含。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不能更新部落格其實還上不了媽咪的煩惱列表。媽咪目前最大的煩惱是親愛的小賽很挑食。一開始以為他只有在托兒所不進食,現在才發現在家裡也沒有兩樣。托兒所的Sharon奶奶這樣描寫小賽:『He is his own man.』言下之意也就是說:小賽很有主見,他不吃的東西就是不吃。他目前願意吃的東西少得用手指頭都數的出來。最愛麵食與各式餅乾,優格和牛奶也不介意。水果通常都可以過關,蔬菜類目前僅愛南瓜類還有酪梨,肉類只有蝦子進得了尊口。雞蛋有時吃有時不吃,看爸媽當天運氣。其他東西不是一概拒絕,就是吃個幾口就給你丟到地上去。

書上寫說這個年紀的孩子挑食並非不正常,除了成長速度減緩熱量需求減少之外,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孩子的食慾,例如長牙或是感冒。小賽的第五顆牙總算冒出來了,第六顆也應該快了。 不曉得這和他最近食慾不佳是否有關。書上還指出研究顯示順著孩子需求的餵食方式通常有益於孩子身高體重的成長,反之,強迫孩子吃東西,往往會造成長久性的飲食失調與餵食的問題。

煩惱歸煩惱,小賽畢竟是一個自主的個體,挑選食物正是一種孩子表現自我的方式。 我們可以提供好的選擇,但是最後做選擇的人該是孩子而不是父母。我想我就順其自然吧。現在我只要知道他便便有正常,就安心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