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是星期五了,謝天謝地。

這是我上班第一週,還是回到我的老本行。雖然已經有相關工作經驗,畢竟也五、六年沒有接觸,一開始感覺有些生疏,再加上一些法令規定與台灣不同,還是有很多地方必須自我研習與加強。上班的地方是個剛成立沒多久的小事務所,最近又有許多人事變動,很多檔案資料都被擱置或歸類至多個不同地方,還得花些時間做整理。雖然才剛開始,就已經被交付與幾家重要客戶,一部分的我因為被看重而開心,一部分的我 則擔心不知自己是否真能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平衡。

一週來我們也慢慢開始建立新的作息,雖然九點才上班,我還是六點多就起來,先餵小賽喝過奶,然後準備自己的早餐。算好時間提早約15至20分鐘出門,好讓我能在托兒所陪小賽一下,餵他吃一點早餐才離開。下午爹地三點多四點左右下課便去接他回家。因為這是第一週,我們怕他還不能適應,所以盡可能地早一點接他回家,下個星期開始,可能就會有一、兩天讓他待到我下班去接他。

這星期一開始,小賽在托兒所除了點心時間的餅乾之外都沒有吃什麼有營養的東西,讓我們很擔心。雖然托兒所提供早餐與午餐,我還是幫他準備了他喜歡的優格yogurt還有水煮蛋。有兩天他中午除了yogurt之外什麼都不吃,平常很樂意吃的水煮蛋,換成Sharon小姐餵他他也不要。為此,我和爹地還腦力激盪地列了一張表,提供一些「可能」有幫助的方法,例如假裝吃一口再餵他,另外拿個碗或餐具給他玩分散注意力,或是將甜的水果與其他東西混合。爲什麼說是「可能有幫助」呢?因為這些方法即便是我們夫妻倆也不一定有用。小賽目前真的是一個在吃方面很難伺候的孩子。有時候以為他喜歡吃某樣東西所以特別煮了一堆,結果他隔天就不要了。

小賽在托兒所拒吃的情形幸好慢慢改善了,今天和昨天他都吃的不錯,也有便便。一開始兩天只會坐在一邊看其他小朋友玩的他,現在也會加入遊戲的行列。午睡由原本的45分鐘、一個小時慢慢變長。他尤其特別喜歡到戶外,一天下午爹地去接他回家時他在院子裡玩得正開心,還不想回家哩。

托兒所還會帶著孩子們作美勞,小賽每一天都會帶著一件成品回家。不過他還太小,大部分的動作還是大人們幫忙完成的。然而還是可見托兒所的用心。他們每天還會給父母親一張小紙條,說明他們的孩子們今天吃了些什麼,午睡多久,便便尿尿的次數,以及整體的狀況開心與否。我每次打電話去詢問小賽的狀況時,他們也都很客氣,仔細地回答我所有的疑問。

眼看小賽慢慢進入狀況,習慣托兒所的生活,我們總算可以喘口氣。傍晚小賽回家後至他上床睡覺前的時間倒是非常緊湊且有些混亂。一邊得忙著準備我們自己的晚餐,一邊得應付肚子餓了的小賽,很多時候我們得一個人煮菜,另外一個人餵他吃飯。我常常得一直等到八點多小賽睡著了之後才總算可以坐下來休息,連上網的時間也都很有限,總不能熬夜隔天半睡半醒地去上班吧?

總之,我們一家人開始了新的生活。可以想見將來還有很多的困難得克服,就一步步慢慢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