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的標題下得並不是非常正確,應該說:「白天跟尿布說掰掰,晚上睡覺穿pull-ups以防萬一」。

從小賽兩歲半開始我們就開始逐步地訓練他表達要大小便的需要以及使用馬桶,一開始我們就等著他跟我們說他要尿尿或便便才趕緊帶他去洗手間,可是成效不彰。我們也買了一本跟自己大小邊有關的書唸給他聽,讓他看巧虎的影片,也不知道效果如何。那時候就已經打好如意算盤等他滿三歲就要送他去上學,但是那個Nursery School對三歲兒的基本要求是要能不依賴尿布,必須能自己去上廁所。本來以為他還要會自己擦屁股,後來知道老師會幫忙,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幾個月過去了,他還是不能跟我們說他要上洗手間,我們那時候雖然很擔心他沒辦法在九月開學前學會,但除了one day at a time也沒有其他辦法。我們跟很多其他父母長輩請教,最有益的建議來自小賽的姑婆,她建議我們不要等著他告訴我們他有需要再帶他去蹲馬桶,應該每餐過後以及每兩小時就帶他去,無論他需不需要。一開始小賽很不合作,每次上洗手間時間到他就跑著給我們追,不然就又哭又鬧賴在地板上不動。就在開學之日迫在眉睫,我們就快要放棄的時候,他突然願意也能夠在正確的時候告訴我們他需要去尿尿或便便。就好像學騎腳踏車一樣,一直摔一直摔,然後有一天就突然會了!

我們那時候只專注在白天大小便訓練,晚上睡覺還是給他穿布的pull-ups,沒有特意晚上把他叫起來。但是就在他白天可以不用穿尿布的同時,他晚上也會自己醒來告訴我們他要去上廁所,讓我們非常驚訝也很高興。

他就快要三歲半了,目前他白天只穿內褲,在學校只尿褲子一次,那是因為廁所有人在,他習慣等到來不及了才衝去廁所,所以憋不住。我們如果要出門,一定先帶他去尿尿,去餐館吃東西吃完走之前也一定先帶他去洗手間(尤其他習慣大餐之後來個大號)。我們打算去買個小馬桶,以應付開車時的不時之需(尿尿可以路邊就地解決,便便還是要有馬桶比較好)。晚上睡覺還是給他穿pull-ups,雖然99%的時候都是乾的,但為了那1%的機率還是給他穿著比較安全,而且我們用的是布的,不會浪費。

記得那時候訓練他上廁所的頭痛,現在的他不但不喜歡弄髒褲子,還會說:「妹妹便便在尿布裡好噁心。」真令人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