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牙。事前並沒有特別作什麼心理建設,只大略提一下Hygeniest會用不同工具幫忙清掉牙齒上的蟲蟲,所以牙齒不會痛痛。結果出乎他的表現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沒有吵鬧,從頭到尾都很合作,牙醫還給他好幾張貼紙作獎勵。他的牙齒也都很健康,讓我們放心不少。

IMG_0899

IMG_0900

好久以前我就探聽到我們這裡有一所公立的Montessorri有收三歲兒的Nursery School。雖然我們送他去的daycare不算差,但是托兒的費用是蠻沉重的經濟壓力,我們沒辦法負擔他們兄妹倆同時都在托兒所,所以剛滿三歲一個月的小賽就準備上學去了。

事前我們給他作了很多心理建設,他從來沒有去過這麼多人的學校,也從來沒有坐過校車,我們開始讓他背頌他的全名及家裡電話,剛開學的第一個星期我接送他上下學,故意帶他在校車抵達學校的時候到,好告訴他到時候要怎麼走。從來沒坐過校車的他當然對坐校車一事感到非常好奇。學校也給了我們一個bus tag好綁在背包上,上頭有他的教室號碼,校車號碼,以及緊急連絡電話。我不斷地囑咐他背包一定不能離身。

IMG_0954

一開始我們很擔心他會找不到教室,幾個星期下來發現一切都很順利,小孩子的適應力及學習能力果然很強。每天放學前老師都會叫他們把老師家長聯絡簿放到背包裡,他也習慣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聯絡簿拿給我。

我們唯一頭痛的還是他挑食的問題。本來希望在學校跟其他同學一起吃一樣的東西可以改變他的壞習慣,結果發現如果中餐沒有他喜歡吃的,他還是寧可餓肚子。難怪他每次一回家就會嚷著要吃點心。為了不讓他用點心來填肚子,我們偶爾也讓他帶午餐去學校,或是提早我們吃晚餐的時間。看來要改變他挑食的毛病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滿三歲之後,小賽跟我們的對話也開始比較深入。小賽在奶奶家最喜歡的書是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每次去奶奶家奶奶都會唸給他聽。有一次晚上睡覺前奶奶打電話來,所以我請奶奶隔著電話唸那本書給他聽,他和奶奶的你來我往,好像他可以看到書中的圖畫一樣:"And those milk have feet on them. That’s funny."看來雖然他沒辦法總是給我們歷史發生的正確時間(他喜歡說”last time”),有時候也會把不同時間發生的事混淆,但那些東西真的有被「記下來」。這一點也表現在記仇上。妹妹不小心拉了他頭髮一把,兩個星期之後我無意間問他:妹妹是不是個乖女孩?他說:不是,她拉我頭髮。

他也開始會表達喜怒愛樂不同情緒。他會說:
“Lucas is nice to me. He talks very nice to me.”

我發脾氣的時候, 他會說:”Mommy scares me.” “Don’t get mad at me.”

婆婆的先生過世,他問Roger去哪了?我們告訴他Roger死掉了。他想起之前在路上看到的蟬的屍體。他說:”Like Cicadidae is dead? (就像那隻蟬一樣死掉了?)” 我們說對,我們要把Roger埋起來。他於是說: “We should bury Cicadidae too. (我們應該也要把蟬埋起來才對。)”

三歲的小賽真是懂得越來越多了啊!

小賽假裝拉手風琴,他叫手風琴'”music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