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詞彙的增加,小賽越來越會說話,不要以為他只會搞笑娛親,唱反調也是他的高招之一。

這個年紀的孩子,會說「不」很正常,舉凡日常生活裡固定的大小事-吃飯,睡覺,尿尿,便便,洗臉刷牙-只要小子奇蒙子不好,爸媽就得跟「不」這個字眼纏鬥上好一會兒。

我家兒子除了說不之外,還有一種不知道從哪裡學來,動機不名,不知道他認真程度的唱反調方式。

自從小賽會走路之後,我們就對他殷殷勸告在屋外的時候要小心車子,只能走人行道,不可以到馬路上去,過馬路的時候要停看聽,才不會被車車撞。現在只要每次我們提醒他這件事,他就會「我要被車撞」一直唸一直唸。有一次我牽著他的手跨越停車場的時候,他看到右方有輛來車,竟然故意放開我的手,停住不走,嘴巴唸著:我要被車撞。真是差點沒把我嚇死。

他還喜歡站在床緣,說:小賽掉下去。儘管我們都已經把床架拆了,但是想到他如果用這種態度來對待窗戶的話…我們可是住在二樓的呀。

昨天去托兒所接他回家,我問他要坐電梯還是走樓梯,他說樓梯。一邊下樓他就一邊唸:小賽摔下樓梯。我說:你為甚麼要摔下樓梯?這樣你會受傷,爸爸媽媽會很傷心。他回我:我要爸爸媽媽傷心。哇ㄌㄟ。這是甚麼態度啊?他又指著樓下某位陌生男子,說:我要那個人傷心。

小孩子說「不」是因為他們理解到自己可以有選擇的權利,但是小賽這種故意的唱反調態度行為,我們沒有聽其他父母提過,所以有點擔心,爸爸還說是不是應該去跟醫生問問。大家如果有建議或想法還請留言,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