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約四週的時間了,對於女兒的來到真的是滿心期待。昨天在診所作宮縮及胎心音監測,一切正常。我一邊織著要給女兒的小毯子,一邊聽著那與馬蹄聲相似的心跳聲,感覺著她在我肚子裡游泳。過去兩週我的體重總共掉了三磅,不過上星期照過超音波,北鼻在成長曲線的平均值上,因此醫生叫我不用擔心。

我的體重沒有增加除了因為兩週前被小賽傳染了腸胃病毒,大概也是因為我的姙娠糖尿病飲食控制的關係。這次的營養師給我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來計算我的飲食。對於所有我吃的東西,只要對照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控制血糖的部分是總碳水化合物。早中晚三餐,我的碳水化合物總攝取量不可超過60公克,早上跟下午各一次點心,攝取量不可超過15公克,晚上睡前點心不可超過30公克。

Chinese Nutrition Facts Label

此外,高纖維榖纇產品例如全麥麵包、全麥麵條、糙米等相同的份量卻比白麵包白飯等更佳,因為高纖維榖纇釋放糖分的速度較慢,對於血糖的控制比較有益。這也是為甚麼就算沒有糖尿病,選擇高纖維產品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基本上自從飲食控制以來,我就已經不敢吃我最愛的大碗湯麵,只要我有吃澱粉類,一定另外也要有同等份量的蛋白質來平衡。對我來說,幸好蛋白質不會影響血糖,我肚子餓的時候都是吃魚吃肉吃蛋來填肚子。海鮮類其實是最棒的,因為膽固醇含量低又不影響血糖,可惜我們不住在海邊,海鮮種類實在有限。

當然,對於甜食點心的攝取是得最特別小心的,很多飲料(包括我最愛的百分百果汁)跟零食餅乾也都是碳水化合物成分很高的產品,每當週遭的人吃蛋糕甜點冰淇淋的時候,真的是很痛苦,不過為了肚子裡北鼻的健康,只好忍一忍囉。現在最期待的,就是生完之後過癮地吃碗湯麵跟來塊好吃的蛋糕!

如果不是天生麗質,就得自己靠後天努力,懷孕最後三個月的飲食控制雖然有很多不便,有時候也讓人很鬱卒,卻也讓我懂得如何吃得健康,所以也不全是那麼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