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賽出生以來,我們只有踏進Toys R Us一次,而且什麼都沒有買就出來了。倒是有在其他大賣場買過一兩樣玩具,不過整體而言,我們對於那些大廠商製造的塑膠玩具沒有多大興趣。費雪兩年前才來個玩具大回收,誰知道這個年頭的塑膠玩具裡隱藏哪些看不見的有害物質?此外,我們也不太喜歡使用電池的玩具,不環保。我們最愛買玩具的地方,倒是本地屈指可數的兩三家小玩具店,一方面支持小本經營的本地商家,一方面還真的可以找到很多可愛、品質優良的玩具,包括我們偏愛的木頭玩具。

Melissa and Doug

在他們的安全聲明裡強調他們所有的產品都經過嚴格品管,測試再測試,所用的顏料也都經過客觀第三者嚴格的篩檢,絕對不含重金屬或汞。

他們有許多適合小嬰孩的布玩具,還有適合三歲以下兒童的木頭玩具。我們家就有類似下面這些小車車的木頭堆砌火車。訓練小小孩兩手靈活度的木頭毛毛蟲也很棒。

最近我買了這個公司的12片新手拼圖組給小賽玩,這些拼圖是木製的,所以不怕被折壞,有盒子可以裝,不怕弄丟。除了農場動物組之外,還有野生動物、海洋動物及工程車組。我打算等小賽對於拼圖這活動比較上手之後再去買其他款。


Plan Toys
這是另外一家我們欣賞的玩具廠商。這家廠商母公司在泰國,除了講究使用不經過化學處理的橡膠木與無毒的顏料,還更積極地投入於環境保育與再生的工作。橡膠木是橡膠latex的來源,橡膠木的生命週期約為25年,25年後橡膠木的橡膠產量會大幅減少,通常這樣的橡膠木就會遭到被砍伐燒毀的命運。Plan Toys所製造的玩具便是使用這些樹齡超過25年以上的塑膠木,再使用這些老樹的同時也種下新的樹苗。此外,所有包裝的紙類皆為回收紙,工廠的運轉能原則來自太陽能與生質能。

我們家有好幾款這個公司的玩具,包括下面這隻可愛的鱷魚。最適合剛學會走路的小朋友。

耶誕節前我正在傷腦筋要不要買個小火車組給小賽。小賽喜歡火車汽車,包括湯瑪士火車,可是製造湯瑪士木頭小火車的R2C公司不久前才大幅回收顏料裡含鉛過高的產品,令人感覺怕怕的。研究了一陣子,我決定試試Plan Toys這一款Plan City Road and Rail系列。

巧的是,小賽的奶奶也買了這一系列的工程車組給他。

這一系列成為小賽所有耶誕禮物裡的最愛,每天玩都玩不膩。爸媽對於玩具的品質也相當滿意。他們還有好多其他不同種類的火車,汽車,直昇機,人物建築物還有軌道,等小賽長大再慢慢添增。這樣一套玩具買下來價錢不能小看,不過玩具是孩子成長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品質與安全不能忽視,非精挑細選一番不可呀。

IMGP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