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貝兒子出生至今已經快兩週了,時間在餵奶、換尿布、安撫他、哄他入睡之間過得飛快,那些要人命的陣痛、在醫院與家裡多次往返的經歷如同昨天才發生。很難想像我已經當了十三天的媽媽了。

美國醫院,你若是自然生產,他們通常兩天就把你趕回家。小賽(感謝小汪阿姨提供此一小名)週四早上出生,我週六下午就出院了。雖然自己家裡比較舒服、方便,我還是有些寧願留在醫院久一點。書上說新生兒剛出生的第一、二天通常都會睡得很多,但是我家小賽從在醫院開始就不停地討奶吃,或許是因為我的奶還沒來,往往在餵他餵了兩個小時之後他還是不停地哭,拳頭直往嘴裡塞,搞地我自己都快哭了。在醫院的好處是有個嬰兒室,你如果想要休息,就把baby送到嬰兒室去。回到家,你就是二十四小時的嬰兒室。

剛回家的兩天真是一片混亂,新手爸爸與新手媽媽連怎麼抱baby都還在學,更別說換尿布等其他雜耍了,在努力討這個小夥子歡心之餘,還得找時間坐下來填點肚子或上洗手間。如果爸爸不在,媽媽有時候連上個洗手間都得等,等到不能等,只好狠心把他放下來,讓他哭個幾分鐘。

餵奶至今對我來說仍是個很大的挑戰,他喜歡一邊吸奶一邊打瞌睡,原本二十分鐘就可以解決的民生大事被拖成一個小時,中間通常還得穿插個換尿布的十分鐘中場休息。白天還好,半夜起床餵個兩個小時的奶實在是很大的折磨。我目前唯一的解決辦法是躺在床上餵他,然後和他一起睡著。我現在正在慢慢地訓練他,讓他習慣睡在自己的床上。目前他最多只能在嬰兒床上睡個兩、三個小時,他有幾次從晚上九點睡到凌晨,之後餵完奶就跟我一起睡。雖然他總是會在我懷裡睡著,只要我把他放在嬰兒床上他就馬上醒來哭,大概在我肚子裡習慣了擁擠的空間,一個人躺在大大的床上沒有安全感吧。

回家後的兩天,無論我怎麼餵,他就是一副沒吃飽的模樣,哭個不停。我已經餵他餵到兩邊都破皮流血,他還是不滿意。打電話給他的小兒科醫生,他們叫我當天馬上把他帶到診所量體重。量完體重,醫生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我的奶量不夠他吃,所以我得混著配方奶餵他,並且馬上買個擠奶器來刺激奶量的增加。我原本打算無論如何不用配方奶的,不過我更不忍心讓我的寶貝兒子餓肚子。雖然失望,卻也無可奈何。遵照醫生的指示之後,他的體重直線上升,我的奶量也明顯地增加。目前我還是一天餵他七至八次母奶,中間穿插三、四次的配方奶,我的目標是在接下來的一、兩週內從部分配方奶轉移至百分之百母奶。

餵母奶原本應該是母性的本能,然而卻比我想像來得困難好幾百千倍。難怪很多媽媽試個幾天就放棄了。雖然很辛苦,不過我還沒打算放棄,許多餵母奶成功的媽媽一開始也都歷經困難,如果她們可以做得到,我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