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被扎了總共五針,在醫生那兒作的初步姙娠糖尿病沒過,星期三晚上吃完晚餐後就禁食,星期四早上到抽血站接受三個小時的抽血。沒辦法臨時預約到一大早的時間,所以等整個過程結束已經是下午一點了。血管太細,所以三針都扎在同一個地方,都淤血了。

本來就不抱什麼樂觀的心情,不出我所料,護士今天下午就打電話來通知我沒通過測試的消息,並且要我下星期就去糖尿病專科去報到,開始飲食控制與血糖監測。我已經可以預料接下來的三個月的必經之路:每餐都要照規定來,多少澱粉類,多少蛋白質,多少蔬菜水果。根據上回經驗,煮過的青菜類都會讓我血糖飆升,所以我大概只能每餐吃生菜。米飯麵類也都不能超過一定份量。更別說甜食零食了。一天得自己扎手指驗血糖四次,起床一次,然後每餐飯後各一次,到後來手指頭都脫皮了。

我已經得開始兩個星期去產檢一次了,現在又得外加去這個專科報到,現在又正值公司最忙的時候,除了要延長工時,那些因看醫生而漏掉的工作時間都得自己想辦法補回來,真的壓力好大。

這還不是今天唯一的壞消息。雖然已經有耳聞也稍有心理準備,今天正式收到新老闆發給大家的員工手冊,一切定了案。我們公司易主了,之前的政策全都可以丟到垃圾桶裡,新的假期規定、福利、還有服裝的規定從下星期一起正式上路。當初接受這份工作原因之一是有自己的辦公室,將來方便擠奶,之二是公司政策有彈性,方便我生小孩之後的復職安排。人算果然不如天算,星期一起辦公室沒了,產假之後到底要不要馬上恢復全職工作,若只上part-time,能否繼續維持我的醫療保險,完全是個問號了。而且商量的對象不是已經一起工作了一年多的會計師,而是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人。偏偏這個人目前看來一切以錢為上,不像是可以講人情能變通的那一種人。誰出資,誰就是老闆,商場職場就是這麼現實啊。

這個消息對我們一家人來說無非是一大打擊,我的薪水雖然不怎麼樣,卻也穩定我們現在的生活狀態,沒辦法有太多奢侈的花費,但至少水電瓦斯費無虞,大人小孩都可有溫飽,醫療保險雖然不是沒有缺點,至少不用擔心萬一生了病就要破產。本來想說只要我可以保留著這份工作與保險,應該可以替小賽的爹換來一點重新充電轉職的時間,找一份比較可以長久的工作。如今眼看三個月後我就得請產假,新的員工手冊明白指出停薪留職最長90天,90天之後我如果不回去上班,也就等於自己放棄那份工作,三個月或六個月後老公的工作在哪裡?根本不知道。

我們的挑戰是:到底是我回去工作,小賽的爹繼續一邊建築事業基礎一邊顧老二,還是送老二去托兒所?我們都很不願意把三個月的小北鼻一星期四十個小時丟在托兒所,也可能付不起,然而我們沒有其他親人可以幫忙,除了托兒所,根本沒有其他選擇。還是叫小賽的爹放棄為自己工作的機會,去領別人的薪水看別人的臉色,或是恢復教職繼續接受沒有教養的學生的蹂躪,好讓我可以留在家裡照顧老二?此外,我終究要回去職場,若中斷了目前的工作,再加上目前美國的經濟狀況,能否順利地再找到另一份工作,能否得到跟目前工作待遇相當甚至更好的機會,又是一大問號啊。

一部分的我們也在想,是不是搬到華人比較多的地方會對我求職比較有利?水牛城華人少,與中國台灣有經貿往來的公司也不多,在這裡實在沒有什麼人重視我的雙語能力,小賽的爹有個朋友是在華盛頓特區當律師,他一直說如果我在DC找工作一定不會有問題。但是這種事也是要從長計議,不是說搬就搬,尤其有了小孩之後得考量的事情更多。

看來2009年對我們來說將是挑戰重重的一年,只能祈求上天,希望我們不要成為嚇人的失業數字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