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這次美國大選炒得熱烘烘,我們這裡倒是沒有什麼感覺,因為紐約州不是swing state,根本沒有人理我們。我不喜歡這種選舉團制度(electoral college),像台灣一票就是一票,覺得自己的重要性不可忽視,在這裡,好像有投沒投都沒有差別。

上一次投票是八年前在台灣,這次沒能選台灣的總統,卻至少可以在美國投下我的一票。其實我理想中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是希拉蕊,可惜她沒有通過黨內初選。我並不是完全同意所有民主黨的政策方針,但以下幾項議題是我個人最關心,也主導我選擇的因素之一。這些都純屬個人看法,不同意的人不要打我喔。:b

醫療保險、社會福利與稅賦:畢業後我天天都在擔心的除了沒有工作付帳單外,就是沒有醫療保險。在宣告破產的人當中,有一半以上是因為醫療費用。醫療費用嚇人,醫療保險成本也不能小看,在我們這裡,單人的醫療保險一個月約兩百多美金,若是包含全家人,則可輕易飆至一個月一千元美金。在我尋職的過程當中,公司是否有提供醫療保險是我第一個考量的因素之一。研究顯示,雖然美國醫療的品質列全球前幾名,但若根據一塊錢可以買到的醫療品質,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有人說Obama是社會主義者,我倒是覺得社會主義也並非完全不好呀,如果多付一點稅可以換來像北歐一樣的生活品質與社會福利,我才不會抱怨的。若針對稅賦方針來看,我認為像我一樣的中產階級總是第一個被犧牲的。一毛都沒有的人可以接受政府救助,億萬富翁們付的稅率卻比我們來得低?似乎並不公平。全球首富Warren Buffet就質疑過,為什麼他賺的錢比他公司裡所有人都高,稅率卻是全公司裡最低的?Obama 的政策對一年收入低於25萬美金的人來說是可以省稅的,對於年收入高於25萬美金的人才會有加稅的影響。然而在McCain的政策下,是所有人都接受相同的減稅,最富有的人將是此一政策的最受益者。McCain質疑Obama的做法是spread the wealth不公平的平均財富方式,然而用老百姓的700 billion去拯救金融大亨們就公平嗎?我要一個可以為中產階級的我著想的總統。

環境保育與新能源開發:共和黨們在黨內大會時最喜歡喊的口號就是”Drill! Baby, Drill"(鑽油!)我並不反對新能源的開發,但我反對會造成對環境生態有害的能源開發,例如在阿拉斯加生態保育區內開油井。 更不能忍受那些無視於全球暖化現象的政治人物。

反科學:我對個人的宗教信仰沒有意見。但我沒辦法接受「演化論是個謊言」、「地球只有幾千年的歷史」、「化石是閃電造成的」的反科學的言論。

女人的選擇:我認為女人應該有選擇墮胎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