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夫妻倆第一次藉由現代醫學科技看到了我子宮裡米粒般大的小北鼻,那時,他還只是個胚胎。一轉眼,那個在我肚子裡扭來扭去的小東西正在我身邊,進行著他搜索花花世界的計畫。

誰說世界上沒有奇蹟?這個從無到有的神奇,一直到懷孕之前,我都沒能真正體會。

小賽今天五個月大,這個月沒有固定的定期檢查,所以無從得知他目前的身高體重與頭圍。不過媽媽的兩隻手臂已經告訴她:他越來越有份量了。

每天餵奶的次數還是差不多,他晚上還是起來討奶兩至三次,記得小捲毛的媽咪曾提過小捲毛白天愛玩不吃奶,我們家小賽似乎也有這個傾向。我覺得他好像趁著晚上睡覺時間來添補白天沒空吃的份量。因為如此,我還是九十九分之一百的時間和他睡在一起,方便北鼻吃奶,方便媽媽補眠。他晚上討奶時眼睛都不用張開,只把嘴巴張得大大的,頭轉來轉去。我知道這是個遲早需戒掉的習慣,但我們夫妻倆都還沒有讓他哭到睡著的心理準備。有時在車裡,他最久哭半個小時才睡著…

每天一大早起床餵他吃米糊,目前可以把兩大匙的米糊吃光光,媽媽我很滿意。他已經慢慢掌握吞食的技巧,最近幾天沒吃東西時,他嘴巴還會有嚼食的動作,真好玩,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副食品的關係?

說到吃,昨天小賽和媽咪一起去移民局辦事,照指示No food, No drinks,安檢人員問我:『你沒有帶任何給北鼻吃的東西嗎?』『沒有。』嘿嘿,又發現餵母奶的附加好處:沒有安全顧慮,通行無阻。

便便的次數恢復正常:平均一天一次。開始副食品之後,便便的味道更重了。>_<

睡覺時間總共約十四個小時,其中二至三小時為小睡, 小睡時間還是不定,不過大致早上或中午睡個兩小時,下午或傍晚睡個一小時。通常得哭鬧一會才甘心睡著。

日前提過他心情好的時候很會笑,如果逗弄他,他還會呵呵大笑。媽咪爹地都最愛看他笑了!

抓東西是他現在很厲害的功夫之一,從媽媽的ㄋㄟㄋㄟ,到爸爸媽媽的臉,媽媽的頭髮,還有所有身手可及之物。我拿張紙,他就要去搶過來;我手裡拿個杯子,他也伸手去摸摸看。真是個好奇寶寶。

他還在練習坐正,身體總是會往前倒,不過看得出來他努力在練習,小嬰兒也是想要獨立自主的。他以往很討厭趴著,最近發現他會曲起膝蓋,作出將身體往前推的動作,不過他還沒學會手腳並用,所以只會在原地匍伏,不會前進。

大家都警告等小賽開始會爬,才是真正頭痛的開始,不過作媽的總是很矛盾,一面希望他永遠這麼小這麼可愛,一面又忍不住期盼他快快長大,活蹦亂跳。